太阳雨

宝钻宝钻,刀片就饭

【温雅腾格瓦】欧桑威-肯塔,或称“意念交流研究”(4)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停笔之后再写时就全是在谈米曼了x】

(接上文……)

通过这种手段他四处破坏,导致了说不尽的恶行,他已经掌握了秘密的知识,这是他的优势,亦是敌人的软肋。但这并不是通过不顾他人的意愿而侵入他人的心灵或是窥视心灵的秘密。但是,尽管他获得了大量知识,但在话语(即使是出自那些处于恐惧和折磨当中的人)的背后是无法被侵入的心灵:这些话语并不在心灵当中,尽管它们可能从中被推导出来(就像叫喊声从锁着的门后传出);它们必须被评判和估测,因为真相或许就在其中。因此,说谎者声称所有的话语都是谎言:他们所听到的一切都穿过了欺骗和逃避,隐藏含义与仇恨所交织的网。在这个巨网中,说谎者自己陷入了纷争和愤怒之中,最终被被猜疑、怀疑和恐惧所吞噬。而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只要他能打破屏障,看见心中未被遮蔽的真相。
【按编者前言所说,托老写到此处时停笔了一阵子。】
如果我们谈起曼威的最后一件“蠢事”以及维拉的软弱粗心,让我们对自己的判断方法保持警觉。在历史上,我们的确可能会惊讶并难过地读到米尔寇是如何(看起来是在)欺骗和讨好他人,以及为何曼威有时跟他比起来总像个蠢人:就好像是一个善良但愚蠢的父亲对待一个任性的孩子,以为他的孩子肯定会及时察觉到自己的错误。然而我们看着这一切并且知晓了结果,看见米尔寇如今清楚地知道自己走上了错误的道路,却因仇恨和傲慢而困于此路,无法回头。他可以读取曼威的心灵,因为他的心门是敞开的;但米尔寇自己的心灵是虚假的,即使他的心门看起来是打开了,其中只会有更多永远紧锁的铁门。

否则你认为会如何呢?曼威和维拉们应该用隐瞒对抗隐瞒,用背叛对抗背叛,用更多的谎言来对抗谎言?如果米尔寇夺取他们的权力,他们也应该否认米尔寇的权力吗?可以用仇恨战胜仇恨吗?当然不能,曼威更为智慧;或是他对一如保持开放并按祂的意愿行事,而这更胜于智慧。他始终保持开放因为他没什么需要隐藏,毫无疑问他人的知情对自己不利,如果他们能理解的话。的确,米尔寇不用问也知道曼威的心思;他也明白曼威受一如之命令与警告的约束并依此行使祂的意愿或是弃权,曼威总是如此,即使他知道只要符合目的米尔寇一定会打破约束。因此,残忍之人必依靠他人的仁慈,说谎之人必利用事实的真相;因为仁慈与真相若是屈服于残忍与谎言,他们也就不再值得尊敬[13]。

曼威没办法强迫米尔寇暴露自己的想法和意图,或(用语言)说出真相。如果他【指米尔寇】说了:这是真的,那么他便会得到信任直到证伪;如果他说了:我将依你所愿行此事,他一定会获准得到机会去完成自己的承诺。(注释8)

米尔寇身上所受的约束力是由全体维拉合力施加的,这不是要严刑逼供(这是毫无意义的);也不是要强迫他暴露想法(就算不是徒劳,也是违法的)。在曼威的旨意下,他被囚禁以示对其恶行的惩罚。所以我们可以说;但最好是说他的权利暂时被剥夺了,只有当他对自己的行事的能力做出承诺时才能重新获得,这样他才会停下来反思自己,然后明白唯有善心才能让他悔悟和改正。这的确是为了治愈阿尔达,亦是为了治愈他自己。米尔寇有着存在的权利,也有行事和使用能力的权利。曼威有着统治管理世界的责任,为了伊露维塔的儿女的幸福生活他尽职尽责;但如果米尔寇悔改并重新效忠一如,他必重获自由。米尔寇无法被奴役,其权利也无法否认。埃尔达的大君主的工作是保持臣民对一如的忠诚,或是把他们带回对一如的忠诚中,在他们重拾忠诚后给予他们自由。

因此直到最后,直到一如降下旨意,以祂的力量,才把米尔寇彻底彻底打垮并剥夺了他所有的权利。【但在宝钻里没有提及一如的旨意】

在埃尔达之间有人有着一些疑惑,(使用强力)将米尔寇囚禁在曼督斯之中是否既不明智也不合法?但是尽管不情愿,曼威还是下令对米尔寇发起进攻,以他对阿尔达所受危险的愤怒来对抗米尔寇的暴行,而不是仅做防守。考虑一下:在这种情况下,合法地使用暴力能带来什么好处呢?它能暂时地将米尔寇从中洲赶出,让中洲从他的恶行的压迫之下释放出来,但这不能根除其恶果,因为这是办不到的。也许,除非米尔寇真的已经悔改。(注释9)但他没有悔改,这份耻辱让他变得更为顽固:他的骗局更加狡猾,他的谎言更加奸诈,他的复仇更加卑鄙。曼威所有的举措中最糟糕,最不明智的便是将米尔寇从囚禁中释放出来。由此导致了巨大的损失和伤毁:双圣树之死,诺多族【原文此处为Noldor】的流放与痛苦。但或许仅有穿过苦痛,才能迎来远古时代【文景译名,原文此处是Elder Days】的胜利:安格班的垮塌和米尔寇的败亡。

可谁又能保证如果米尔寇一直被囚禁,世上的邪恶本可以更少?就算在最虚弱的时候,米尔寇的力量依旧超过我们的预测。但他在绝望下的全力爆发并不是所有可能发生的事里最槽糕的。米尔寇获释是由于曼威许下了承诺,如果曼威为了自己的目的打破承诺,就算其目的向“善”,他亦会步入米尔寇的道路。这是危险的一步。到那时,他将不再是一如的助手,而是一个君王,驱使利用那些被强力征服的反对者。我们真的愿意让这悲伤降临吗;或我们愿意看到古老的君王失去他的荣耀,导致世界在两位拼命争强王位的傲慢的统治者之下分裂?我们这些力量微弱的儿女们啊,我们可以确信:维拉中的任一位都可能踏上米尔寇所行的道路并且变得与他相似:有一个米尔寇就够了。


(正文完)

——————作者注释——————
 注释8:因此米尔寇经常谈起真相,实际上他很少不在谎言中掺合进一些真相。除非这真相位于诋毁一如的谎言中;也许正是说出了这些才导致他的返回之路被断绝。

注释9:有些人认为,尽管邪恶可以得到缓解,但不能被彻底消除,即使米尔寇改过自新;因为那邪恶愈演愈烈,已经不再受他的意志所控制。阿尔达的每处都已经伤毁。手播下的种子会自行生长繁衍,尽管那手已不在。

——————编者注释——————

[13]编者注:此句原本的结尾是“他们已经不再[ — ]和[  ?]已经变得更加谨慎”。

上一篇:【温雅腾格瓦】欧桑威-肯塔,或称“意念交流研究”(3)

下一篇:【温雅腾格瓦】欧桑威-肯塔,或称“意念交流研究”(5)


评论(9)

热度(16)